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香菜(芫荽)對健康的好處

圖片來源:http://goo.gl/cwXVPI
芫荽(學名:Coriandrum sativum)又名胡荽、芫茜、滿天星,俗名又稱香菜、鹽須,一年生草本植物,與芹菜和胡蘿卜同科。

香菜原產於地中海沿岸,是一種亞洲公認的葉香菜。在傳統與現代美食文化裡,常被用作菜肴的點綴、提味之品,亦可作藥用。

香菜已知含有預防疾病和促進健康的特性。全株植物皆可食用,但日常一般只吃它的嫩葉和曬乾的種子。其葉和種子都可被用來做為調味效用。

是多年生草本植物,需要良好的排水土壤肥沃之地,加上溫暖的夏季氣候,才能蓬勃發展。它高1~2英尺,無毛、柔暖的樹葉,有修長和羽狀的花莖,大致分裂在種植的基礎上。葉子和莖有輕微的柑橘味道,盛夏時會開有小白色或者是淺粉色的傘形花序,是圓,圓形和橢圓形的芳香種籽。

香菜種籽,做為香料材料,有圓形和橢圓形,呈黃褐色,帶有甜美芳香的柑橘味,略帶些辣味。



健康的好處:

◎已被證明具有抗焦慮作用。

◎提高睡眠質量。

◎預防心血管損害。

◎助排毒 預防感冒。

◎香菜不含膽固醇,但有豐富的抗氧化劑,精油,維生素和膳食纖維,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或"壞膽固醇",同時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或"好膽固醇"水平。

◎它的葉子及種籽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揮發油(精油),像是冰片,芳樟醇,桉葉油素,傘花烴,松油醇,雙戊烯,蒎烯和異松油烯。

◎葉子和莖部含有豐富且眾多的抗氧化劑,多酚類和黃酮類化合物,像是檞皮素,山奈酚,芹菜素。

◎香菜擁有良好的鉀,鈣,錳,鐵,鎂還有礦物質。鉀是細胞和體液重要組成成分,助於心臟率和血壓。鐵是紅細胞生成的一定要素。錳是生物體内重要的抗氧化酶,是生物體内清除自由基的首要物質。

◎它含有多種重要的維生素,有:葉酸,核黃素,煙酸,維生素A,β-胡蘿蔔素,維生素C,是最佳的健康食品。維生素C是一種強大的天然抗氧化劑。100克香菜葉提供的一日所需維生素C30%水平。

◎提供每日攝取量,每100g香菜6748國際單位的維生素A。維生素A,一個重要的脂溶性維生素和抗氧化劑,還用於保持健康黏膜和皮膚還有視力健康的。天然食物中富含維生素A和類黃酮(胡蘿蔔素),食用有助於肺癌和口腔癌的身體保護。

◎香菜最富有維生素K,提供258%的直接還原鐵。維生素K有骨量的建設,促進osteotrophic活動在骨骼中的潛在作用。通過限制在大腦的神經元損傷部位的患者,用在治療阿茲海默症上面。

◎香菜籽油應用在許多傳統藥物上面,如止痛藥,壯陽藥,抗痙攣,除臭劑,消化,驅風,殺菌,分解脂肪(減肥效用),興奮劑還有健胃效果。香菜葉提供100g只有23卡路里,但營養素並不輸給任何高熱量食品(堅果類豆類穀類還是肉類)。
不起眼的它提供(RDA/100g的百分比 〈成人日參考攝入量):15%的葉酸,11%的維生素B-6,45%的維生素C,225%的維生素A,258%的維生素K,22%的鐵漢18%的錳。


吸附重金屬物質:

香菜是最經常被引用作為最適合的有毒金屬清洗的「生物吸收材料」,是強大且天然的清潔劑。香菜中綁定到有毒金屬的化學化合物使其從組織鬆開。水中如參有過量重金屬物質,如汞、鉛、鎳等,長期飲用會對人體造成肝功能損害,可使用天然過濾器──香菜。

藥用用途:

◎香菜(芫荽)的葉,根,莖和已被發現具有抗感染性和驅風屬性。

◎含有 ​​多種植物化學化合物;酚類黃酮類抗氧化劑如槲皮素和精油發現應用在許多傳統藥物如:止痛藥,壯陽藥,解痙,排氣洩壓(驅風),淨化劑,除臭劑,消化,殺菌,分解脂肪,興奮劑和健胃。(醫用免責聲明


烹飪用途:

鮮葉應在清水徹底沖洗,用以除去泥沙,以及不殘留任何農藥。一般只是為了保持香味和芳香氣息完好所使用的。

◎切碎的新鮮和炒香菜葉是一個偉大的除了蔬菜沙拉。

◎芫荽籽粉是咖哩粉的製備所用的主要原料之一。

◎增強菜餚風味和蔬菜,雞,魚和肉類菜餚的味道。

◎被用在湯的準備,和醬汁。像是:地中海香菜檸檬雞片。

參考資料:
香菜(芫荽)營養成分:http://www.nutrition-and-you.com/cilantro.html

香菜的好處:http://goo.gl/tCSftS

香菜維基百科:http://goo.gl/s45OWt

香菜可淨化水中雜質:http://goo.gl/IQc1yN

*文章編寫:吳威俐
*亞洲大學 資訊傳播學系 學生實習維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